【藝述心言】結 • 緣 / 陳穠
Left
Right

(2019年9月)《周易.繫辭下》記載:「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


前人以繩結記事以治理天下,有趣的是後人創造了文字,但也離不開「結」——從結識到結婚(英文也有 tie the knot 這個諺語),一直到結束。
 

熱愛嬉皮文化的時裝設計師陳穠(L7-17)無意中與「Macramé」( 法式繩結編織) 結緣,從此便愛不釋手,不用勾針、棒針、梭織機等工具,單純用雙手和繩子編織她獨特的藝術品,以非一般的手法向公眾分享其與別不同的審美觀。

 

J:JCCAC
C:陳穠

 

J:你是怎麼接觸到 「Macramé」?之後又如何把「Macramé」應用到藝術創作之中?
C:時裝設計讓我認識到不同的紡織藝術,例如:刺繡、編織等。我亦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發現不少關於繩結藝術的資訊,在興趣驅使下,便慢慢嘗試把這些元素應用到自己的時裝設計上。

 

「Macramé」本身比較女性化,但配合戶外物品,也是會有一點陽剛味。雖然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Macramé」飾品只用上一至兩種繩結,但其實編織的方法能有數之不盡的變化。我亦可以透過它呈現不同的東西,像作品《骨》以繩結模仿扭曲的骨頭,表達女性經歷生育及餵乳後的變化。

J:繩結藝術的吸引之處與應用上的難處是?
C:「Macramé」的吸引之處在於它的復古味濃及文化背景:起源於13 世紀阿拉伯語「Migramah」——中東掛毯的流蘇花邊。這在當時主要是給駱駝和馬穿戴的裝飾性織物,讓擾人的昆蟲遠離牠們,並把多餘的繩及布收起,既美觀亦有實際用途。之後,摩爾人將「Macramé」傳到歐洲,並應用於不同家品及工藝品。將此手藝應用到時裝上,最大的難題就是地心吸力。當布、紙樣或線頭往某些位置走時都會過重下垂,繩結也面對一樣的狀況,但這也是它有趣的地方,我可以透過繩結懸垂的方向形成不同的藝術效果。

J:在你的眾多作品之中,哪一件對你最重要或印象最深刻?
C:2014 年在廢車場拍攝的時裝系列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我喜歡民族風,當中的佈景是集合世界各地布料拼湊出來的巨型百家布,構圖包含裸女的元素(胸及臀部),顏色也很搶眼。


當時想要邀請「大碼」模特兒是因為想要表達作品的那份力量,進而展示我的審美觀。於我以言,審美觀不能以喜好來決定,因為這是最不可靠的。我們的喜好總是「五時花六時變」,這天你誓神劈願認為這時裝最好看,可第二天就嫌棄它了。

 

J:知道你曾在香港著名時裝設計師陳仲輝的時裝工作室Alternatif(L7-02)學習,可以分享當中的一些經歷嗎?
C:我本身是讀商科出身的,後來在時裝設計的課程遇上導師陳仲輝,認定了自己的方向,便到他的工作室繼續學習。時裝設計新手一般對前路都會感到迷茫,而陳仲輝導師就像是一盞明燈。他的教學方法以實踐為主,讓你落手落腳去完成一個項目。陳老師從不為學生訂立一些時裝界常見的前設,亦不會給學生任何限制,因材施教。他給我的啟發是:只要你想得到,就會做得到。

J:為何選擇與藝術家何美君及陳嘉莉合伙?可以告訴我們更多關於你們之間的合作嗎?
C:我們都是陳仲輝的學生,認識了很久,感情要好,所以決定一起合租JCCAC 的單位。我們專注的範疇都不同,包括策展、藝術治療、時裝設計等,因此可以互相交流、互補不足——當我要舉辦展覽時,她們會給我策展方向及文書上的意見。

J:你對時裝設計和藝術有甚麼追求?
C:創作往往呈現一個人的文化背景及身份認同,整個社會的發展、人民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亦多多少少反映於時裝設計之上。從高級時裝與成衣的分野,我們可以看到人如何看自己的身體,以及對奢侈品的看法之轉變。就如古人有時間心思去花時間打扮,但現代人因生活節奏快速而更著重舒適和實用性。這些看似細微的變化都常引發我的思考和探索。

J:你如何看待時裝及紡織業的發展?未來有有甚麼新計劃?
C:科技的普及對時裝及紡織業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例如三維立體印刷、激光切割和合成纖維(尼龍、聚酯)的出現增加了時裝的可能性。


未來我會嘗試將我的繩結藝術作品結合天然染,形成展覽空間。亦會舉辦工作坊,讓參加者學會善用「Macramé」把沒用的玻璃樽或膠樽變成吊飾。至於品牌,除了時裝設計,也會探索以布料製作飾品。

 

編按:陳穠於2014年創立時裝品牌 CHO CHAN,以 六、七十年代興起的嬉皮士文化為啟發,把自由、愛及和平等普世價值觀與大眾分享,引起共鳴。

 

 

下載《JCCAC節目表》2019年9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