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m M124 石門畫室
Left
Right

關於作品

 

T1 牆上的記憶 #1

梁玉玲

水墨設色紙本

70 x 200 cm

2017

 

藝術家自述

香港的城市面貌不斷改變,畫家卻喜愛街上古舊痕跡:是塗鴉、剝落的海報、雨水冲刷的…呼喚起溫暖的記憶,成長的回憶。

 

畫家以行動繪畫方式書寫文字,不重字形及字義,卻重於書寫時的感覺及點畫間的情緒拼發,釋放畫家的直覺及前意識。本系列通過文字的排列、變形、重疊及滲化,表達深刻感受及頓悟。

 

關於藝術家

梁玉玲早年修讀科學及資訊課程,成為專業工程師。現為社區藝術工作者, 除創作外,亦專注繪畫及書法教學工作,並致力教授聖經書法及書法靈修。

 

梁氏早年探索西方現代繪畫媒介,其後隨徐子雄老師研習現代水墨及中國傳統晝畫,致力把書法元素運用於繪畫中。作品曾入選2005年香港藝術雙年展。

 

T2 月光照耀

許婉汶

水墨紙本

69 x 216cm

2019

 

藝術家自述

月亮光照大地

跳躍的線條

像音樂的旋律

點、線的速度

像心靈的符號

照耀我的心

混亂與平靜

光與暗

黑與白

空間裏找到平衡

混亂中看見「美」

美就是這月亮的「圓」

 

關於藝術家

許婉汶分別於2018年於The European Graduate School (EGS) 取得表達藝術治療副修心理學碩士及2012年於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與香港藝術學院合辦)取得藝術文學士學位。

 

許氏現為W Studio 工作室(位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駐場藝術家,教授油畫、創意手工藝和圖案藝術等,亦曾與不同的社區機構、劇團和藝術家合作,涉獵多方面的藝術體驗創作及培育工作。


T3 扇中情

徐子雄

混合顏料紙本

45 x 105cm

2018

 

藝術家自述

讀陸游詩「釵頭鳳」感人生之變幻無常,更覺自由幸福難爭取,興到即潑色畫紙,動筆書寫,乃得色現於外,字隱於內,此非抽象之表現乎?

 

關於藝術家

徐子雄1936年生於香港,1962年於中國書院攻讀中國藝術,兼修文學。曾研習水彩、油畫、雕塑、版畫及攝影。1979年獲市政局藝術雙年展繪畫獎,1994年獲市政局藝術雙年展書法獎;1988年獲美國國際藝術獎而得美國聯邦政府頒發獎學金。作品曾於歐、美、加、澳、東南亞及中國各地展出並為香港藝術館、新加坡國家畫廊、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等多間美術館收藏。

 

T4 墨弄 12

盧美冰

水墨紙本

60 x 63cm

2019

 

藝術家自述

這張作品是源自內心的激情,通過紙,水和墨表達出來。順其自然是“道”,方法是“器”,兩廂的結合就是“造化”。墨表現的“道”是順乎紙,水,墨的性情,以隨意生動為妙。對藝術家而言,“道” 和 “器”是互為表裏無法分開的。利用建築師的描圖紙特性我用墨和水創做出水墨交融,自然流淌的抽象作品。描圖紙的創作技法恰恰讓我可以在紙筆墨三個元素上自由發揮創作不受束縛。

 

關於藝術家

盧美冰(冰堂主人)出生於香港,並在北京生活學習中國水墨畫和書法。2018年拜入徐子雄老師門下學習現代水墨和藝術書法。曾多次參與本地和國際公開展覧,於2018年獲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 - 銅獎。

 

T5 間奏

徐德義 

水墨塑膠彩紙本

70 x 70cm

2014

 

藝術家自述

因家裏經營染厰和布匹生意,徐氏很早已對顏色和質感有濃厚興趣。他尤其喜歡藴藏無限和深不可測的黑色。他偏好帶有質感的視覺表達,亦會把其他藝術媒介,如攝影、電影、音樂的精㰐加入創作之中。徐氏希望透過作品,讓觀者在繁囂的生活中經歷一刻喜悅、錯愕、寧靜、幻思。

 

關於藝術家

徐氏八十年代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現任職政府。於二零一三年開始師從徐子雄老師學習現代畫。作品曾在香港和內地展出。

 

T6 城市奏曲

何麗華

水墨設色紙本

116 x 75cm

2019

 

藝術家自述

殘念,逛大街小巷,牆上的單張拼貼,剝落又貼上,前後循環不斷。看見強橫、暴力充斥其中,在血的洗禮中伸延......

 

關於藝術家

何麗華,香港出生,原籍廣東順德。曾習工筆花鳥,於2014年開始跟隨徐子雄老師習現代水墨畫兼研習書法,現為墨象畫會及蘭亭學會會員。曾多次參與本地、澳門及中國公開展覽。

 

了解更多關於JCCAC藝聚港鐵2020:相輔。雙承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