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m M120 筆加思索
Left
Right

關於作品

 

B1 浮世 - 秋,黃昏

鄭展文

丙烯布本

70 x 110 x 4.8cm

2017-18

 

藝術家自述

於《浮世》作品中,我重新演繹了江戶時代著名的風景浮世繪畫師歌川廣(Utagawa Hiroshige)(1797-1858)的作品。他的作品筆觸溫柔細膩,構圖簡潔,以淡淡情懷留下了當時的生活片段,深受江戶市民歡迎,亦於遇然下影響了西方印象派的發展。我從他的《名所江戶百景》(One Hundred Famous Views of Edo)(1856-58)中選取了四幅不同季節的作品為創作主線,並分別描繪一天中的不同時段,重新演繹成四幅畫作。

 

關於藝術家

鄭展文研習中西繪畫,受傳統西方繪畫訓練,並師從嶺南派國畫大師黎明先生習畫。於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修畢作曲碩士課程(Mus.M in Composition),亦修畢香港中文大學藝術文學碩士課程(MA in Fine Arts)。

 

他關注的是人類生存中(比較)「永恆」的價值,即是於有人生存而不論時代的景況中所存在的價值。期望透過作品的視覺表象,把這些人生中不能看見而存在的價值呈現,籍此抒發自己的感受,亦讓觀眾作出思考、感應與提問。

 

B2 倒影

周頌聞

丙烯布本

20 x 100 cm

2020

 

藝術家自述

人生是水中的一道道倒影。

 

關於藝術家

周頌聞2017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喜歡把複雜的概念圖像化。作品以活在城市的生命作參考,揭示人生在世有趣和幽默的地方,並向觀眾呈現一種無形卻存在著,關於生命的價值觀。周氏作品中的骨為人類最根本的象徵,並以色彩繽紛的手法呈現,顛覆觀眾對骨頭與死亡之間固有的概念。其中,藝術家曾把骨與瀑布的形態互相融合,並以「水滴石穿」為題,巧妙地展現了人與外在環境之間幽默的關係,同時諷刺藝術家對自身命運的無力感。


B3 往生

  

 

何煒琦

油畫布本

12.7 x 17.8cm

30.5 x 10.2cm

20.3 x 20.3cm

20.3 x 25.4cm

2020

 

藝術家自述

何煒琦的創作圍繞探討生與死的主題,並藉着作品表達時下社會議題及個人感受。

 

關於藝術家

何煒琦為香港中文大學藝術(四年級學生,擅長以油畫與混合媒介創作,其作品專注探索生命為主題。

 

B4 紫霞夕陽斜

 

李婉說

油畫布本

40 x 100cm

2020

 

藝術家自述

歷代先賢對山石崇拜,山水畫及觀賞石代表著人們對山水田園生活夢想的追求,人們精神。山石在這個年代卻被樓宇所取代,成為大家所追求的目標。

 

關於藝術家

李婉說2016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舞台佈景及服裝設計學士學位。李氏習西畫多年,並從師香港著名嶺南畫派大師黎明學習國畫。目前創作圍繞探討現代化中國山水藝術與盆景藝術的可能性,並藉著作品表達時下的社會議題及個人感受。範疇包括國畫、油畫、盆景。

 

 

B5 抉擇

馮詠嘉

丙烯布本

60 x 45 cm

2020

 

藝術家自述

馮詠嘉透過藝術創作,思考生活,表達其個人成長的感受。

 

關於藝術家

馮詠嘉為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園境建築二年級學生,專注於西畫創作。

 

B6 足 ‧ 裡外

李若婷Lee Yeuk Ting

丙烯布本Acrylic on canvas

60 x 90cm

2020

 

藝術家自述

李若婷藉著創作思考人與身邊事物的關係,並表達個人想法和感受。

 

關於藝術家

李若婷現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就讀視覺藝術文學士一年級,現主要以塑膠彩為媒介繪畫西洋畫。

 

B7 溯源

曹幗婷

丙烯布本

100 x 100cm

2020

 

藝術家自述

在相同的源頭學習並經過多年的探索,兩位藝術家分别發展出截然不同的作品。他們各自對自然界孕育生命常規之感應和闡述,成為了今次共同創作的契合點。

 

關於藝術家

曾任香港演藝學院學位課程繪畫講師。獲英國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頒授藝術碩士(MA Fine Art : Painting),並於香港演藝學院修畢舞台及服裝設計學士課程。以一幀五幅《水天系列》國畫作品入選《香港當代藝術獎2012》,作品為立法會綜合大樓及私人收藏。

 

曹氏作品秉承中國美學傳統,破舊立新。她的作品以包含實體與倒影的近觀片段,透過水的反光,倒影及律動軌跡,並剔除傳統山水畫中留白、雲煙、霧氣等的美學形式,但表現並保存著中國畫所追求的氣韻、意境及精神性。曹氏的藝術概念是「建基傳統、突破傳統」。

 

了解更多關於JCCAC藝聚港鐵2020:相輔。雙承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