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啼聲—香港新藝術家系列】日出日落--在不常中渡過
Left
Right

日期:3 - 22/5  / 2022 
時間:10:00–20:00
地點: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元創方A座S507室 
主辦: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關於展覽

無論任何境況,時間對待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日出日落如常,然而事情的過渡及結果都因人而異。

 

高山流水往往成為多種藝術形式中時間流逝的一種表達方式。當西方繪畫媒介與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形式的交流互用會帶來怎樣的視覺呈現及思想的衝撃?

 

這系列作品通過概念、語境重構和再生手法將中國國畫特色的景觀性格與粵劇服飾的古老物質文化,如崇山、水疆、月日祥雲等等結合, 再透過中國刺繡理念及西方繪畫技巧將中國傳統文人山水畫改構演繹為當代藝術作品從而呼應藝術家「東西融洽」主題思想的藝術探究方式。

 

展覽作品表達過去兩年疫情中經歷時間流逝的種種,以不同角度揭示及呈現個人的自我反思和自我表達的不同想法,希望鼓勵及誘發觀眾以開放的態度來分享可能的思維方式。

 

 
關於謝 西(L8-09)
研究主導跨媒體藝術工作者     非遺文化遺產承載人     專題研究員

JC Studio 是一個讓傳統與現代在多樣藝術環境熏圍中相遇的實驗空間。

謝西的藝術靈感源於家族背景與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的粵劇服飾歷史及物質文化的研究。在2017 及 2020 年她分別為香港文化博物館完成多項研究報告及紀錄片。在 2015 年 <香港文化節2015---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2017 年中文大學文學院國學中心舉辦<馮燊均文化講座之細味中國系列>、2019 年加拿大 UBC 人類學博物館專題講座及 2021 年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講座等分別應邀出席演講。

謝西早年在多倫多約克大學修讀藝術學位,2016 年完成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碩士課程。近年,她正積極推廣粵劇戲服物質文化與傳承,並參與本地及國外的藝術項目。她的數碼和動畫藝術作品在國際電影節上獲得了多個獎項及專題評論,而繪畫仍然是她的藝術創作的孵化基礎。
 
她的作品在多樣化創作的轉化中重新詮釋及傳承這項古老的中國文化藝術。藉此喚醒社區與中國傳統的親密聯繫。在當下藝術運動的文化潮流下,她獨特的傳承和藝術表現方式將具有深厚及長遠的影響力值得關注。
 
 
了解更多關於【啼聲——香港新藝術家系列】,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