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CAC 藝術節2014 盡顯「新一代 」本色

2014年12月2日

 

新一代,大概會令人想起充滿幹勁、有理想、敢創新又肯承擔的一群。縱然一代和一代之間的想法可能有所不同,但當中總會有共通之處,叫彼此能放下己見,將一些重要的價值和訊息承傳下去,並將社會上不同的人團結起來。

 

由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主辦的年度重點節目JCCAC藝術節2014,將於125日晚上7時在本中心中央庭園舉行開幕禮今年藝術節主題是「新一代」,一方面是呼應今屆藝術節,本中心首次和駐中心藝團合作的主題展覽「新一代!國際大學生交流展」,另一方面希望透過藝術節這個平台,讓駐中心藝術家/藝團以不同的藝術形式表達他們對「新一代」的聯想。為期約一個月的JCCAC藝術節合共有20多個駐場藝術單位,多達30位駐場藝術家參與,為公眾安排了超過40項精彩的免費節目。芸芸節目中,有視覺藝術展示(包括版畫、素描、繪畫、陶藝、攝影、玻璃、設計等),也有表演藝術演出(包括音樂夜、電影會、多媒體藝術演出示範等)。創作題材方面亦十分廣泛,從抽象意念到寫實表達、個人情感抒發到社會議題關注、分享生活點滴到追求信念、美學的堅持等……,無不看到藝術家對「新一代」作出了深入且坦誠的詮釋。

 

公眾可以從多個展覽中,看到年輕一代藝術家的生活、想法和價值觀, 每件作品好像一面鏡子,讓我們看到年青一代的坦率和真我。主題展覽「新一代!國際大學生交流展」展出來自世界各地150位大學生的版畫作品,包括紙本作品、書藉藝術和時態動畫。駐中心藝術家翁志健創立的「機械人實驗室」,以機械人造型為基礎,混合雕塑及舞台技術,引領公眾重新思考自由意志(軟件)與血肉之軀(硬件) 的關係,從不同角度反思我們和世界的關係,科技對人類文明的影響。其他精彩展覽活動的參與藝術家包括利慧玲、區家耀、吳嘉敏、高嘉莉、陳雅詩、Fourniture、BEIS Leather Workshop and Design Port等。

 

JCCAC貼近社區,駐中心藝術家對關於年輕人的社會議題特別關注。藝術家兼策展人林漢堅策展的街頭藝術記錄展,透過公衆參與形式收集街頭藝術作品,以中立持平的角度表達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同時讓觀眾重新審視近期話題的「雨傘運動」,反思我們與這城市的關係。由攝影師兼策展人謝至德和樂施會合辦的「看懂、看不懂」攝影展,展出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少數族裔孩子學習書寫中文和居港生活的困難,同時也為這群有夢想和自強的新生代發聲。駐中心單位「我們的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將聯同4間區內非牟利團體舉辦聯展,結合民間創意和不同的藝術實踐和展示,加深公眾對區內不同社群的認識。

 

JCCAC藝術節期間有多項免費藝術活動適合年輕人集體參與。藝術家John McArthur策劃的「即.畫」活動,繼去年藝術節登場大受歡迎之後載譽歸來:有樂隊The Privateers現場演奏,配合以海盜為主題的寫生模特兒,公眾可以在輕鬆親切的氣氛下進行集體人像寫生;又或者,一家大細席地而坐,齊齊在超級大卷軸上隨意塗鴉。如果有意向藝術創意方面發展,不要錯過香港藝術及設計聯會以「視藝設計.一脈相承」和「現代藝術是什麼?」為題的分享講座;前者專為關心中學視覺藝術科及大專設計科的人而設,後者會用輕鬆淺白方式開辦藝術通識第一課,務求用最短時間令街坊鄰里、學生外行明白什麼是藝術家。

 

豐富節目數之不盡,誠邀大家參加「JCCAC藝術節」,親自發掘、體驗藝術樂趣!

 

<完>

 

 

傳媒垂詢,請聯絡:

蘇女士(Wylie)電話:2319 2535 或 電郵:wylie@hbu.edu.hk

鄭小姐(Amy) 電話:2319 2173 或 電郵:amycheng@hkbu.edu.hk

 

關於JCCAC 藝術節

JCCAC藝術節是每年12月由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主辦的重點大型節目,由本中心及駐中心藝術家/藝團合力炮製為期整個月的藝術活動,包括十多個大小展覽、藝術工作坊、演出、導賞參觀等,提供一個可近距離接觸藝術的親切平台。

 

關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

JCCAC於2008年開幕,以自負盈虧及非牟利機構的模式運作,定位是一所多元化及對外開放的藝術村兼藝術中心,提供一個給藝術家和藝術團體工作,讓公眾可近距離接觸藝術的環境。作為藝術村,JCCAC是近140個各類型藝術家和藝術團體的運作基地,當中以視覺藝術為主,也有表演藝術和其他應用藝術。作為藝術中心,JCCAC內有茶藝館、咖啡室、創意工藝店等,另有特色小型展覽分佈各樓層空間,以及正規場地「賽馬會黑盒劇場」和兩層「藝廊」展覽廳。JCCAC成立目的為提供文化藝術創作空間(藝術工作室和展示場地),以協助培育創意人才和推廣藝術文化,為支持香港的藝術發展出一分力。

 

 

下載新聞稿:JCCAC藝術節2014盡顯「新一代 」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