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CAC藝術節2020【深活】

JCCAC藝術節2020【深活】
藝術深入生活 | 建築X當代藝術
主題展覽 x 手作市集 x 近20場免費工作坊/示範/導賞

 

(香港,2020 年 11 月 24 日)住在香港,稠密如深水埗,我們或許改變不了居住的幅度,但卻是有能力決定生活的深度。用心生活,而不是拚命生存。今年JCCAC藝術節2020以「深活」為主題,透過對房子、空間和生活藝術的想像,重新思考人與居所和環境的連繫。深入生活,以藝術和建築的角度嘗試回應自身與周邊的土地、居住的環境,以及日常生活所面對的問題,呈現眾人心中理想的社區,共同建構城巿的未來面貌。

 

【JCCAC藝術節2020︰深活】將於11月28日至29日以標誌性的手作市集揭開序幕。當中的重點節目為由本地建築師張海活和楊煒強策展的主題展覽【居住的幅度:房子是】。房子是一個家、一面牆,也是政治和遊戲。主題展覽將展示十三所「房子」,由藝術家、建築師、生活行者和學生們通過「房子」作為抽象概念,開啟藝術、建築與生活之間的對話。參與藝術家和單位包括:曾德平、馮美華、黃國才、陳惠立、陳安之與樂仕賢、何濼聰、丘國強、區凱琳、莫皓光(野人)與蘇國堅、元新建城和Architecture Commons。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行政總裁侯婥琪表示︰「在講求慢活與樂活的時代,大眾對生活品質有更高的追求,藝術既可以是調劑品,也可以是解藥。希望JCCAC藝術節2020生動活潑的節目能讓大家對藝術和生活有更深的體會,並激活創意,為自己創造『深活』空間。」

 

主題展覽策展人張海活及楊煒強表示:「撇開高密度、高樓價這些關於房子的老生常談,我們希望以全新的角度和更闊的幅度探索房子這個既實際又抽象、集體又個人的概念,讓大家脫離世俗的問題和空間的局限去看房子。」

 

回應「深活」主題,多個由駐村藝術家及藝團獨立策展的展覽,活用中心各樓層的公共空間展示作品。題材主要探討自身情感、居所和環境,以至疫情底下的生活和社會各種面向,當中也藏了他們的故事或你我的共同回憶。在「想像沒有______的生活」中,筆加思索和觀色研究所的藝術家們透過創作引發「何謂理想生活」的思考。在現今香港複雜的社會狀態下,藝術家岑嘉慧與何濼聰以「漂浮的故鄉」表達對故鄉的想法和想像,釐清自我的身份認同從此不受地域限制。

 

藝術節期間每個週末均有多姿多采的免費活動,包括藝術示範、工作坊、露天電影會、講座、表演等。内容涵蓋刺繡、攝影、雕塑、陶瓷、編織、舞蹈、戲劇、電影、動畫等眾多藝術範疇。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深度體驗本地藝術文化。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逢週末舉辦的公眾導賞團將會帶大家遊走於JCCAC不同樓層、不定時開放的工作室,親身接觸更多藝術家並了解他們的創作。 

 

關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

於2008年開幕的JCCAC,以自負盈虧及非牟利的模式運作,是一所多元化及對外開放的藝術村兼藝術中心,提供一個給藝術家和藝術團體工作,讓公眾可近距離接觸藝術的環境。作為藝術村,JCCAC是近140個各類型藝術家和藝術團體的運作基地,當中以視覺藝術為主,也有表演藝術和其他應用藝術。作為藝術中心,JCCAC內有茶藝館、咖啡室、創意工藝店等,另有特色小型展覽分佈各樓層空間,以及正規場地「賽馬會黑盒劇場」和兩層「藝廊」展覽廳。作為香港浸會大學的附屬機構,JCCAC成立目的為提供文化藝術創作空間(藝術工作室和展示場地),以協助培育創意人才和推廣藝術文化,為支持香港的藝術發展出一分力。

 

關於居住的幅度: 房子是策展人

張海活曾於EDGE Design Institute 任職高級建築設計師,主理得奬項目「箱宅」(長城腳下的公社,北京),並曾為德國斯圖加特獨寂城堡學院的駐機構藝術家;2007 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教授設計,並於2009 年加入香港專上學院,現為設計學副學士(環境及室內設計)課程統籌。

 

楊煒強是註冊建築師,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兼任助理教授。作品多次獲公眾藝術計劃公開比賽獎項,並曾入圍夏利豪基金會藝術比賽。從事建築及保育研究10 多年,集中研究大澳棚屋,他曾於《香港建築師學會學報》及《明報周刊》發表文章。

 

按此下載JCCAC藝術節2020附件

 

~完~

 

傳媒垂詢,請聯絡: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項目主任 陳小姐(電話: 2319 2173/電郵: natashachan@hkbu.edu.hk

 

下載 新聞稿 - JCCAC藝術節202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