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對「影意志」租務情況的查詢
2021年8月24日
 
近日收到不同傳媒機構查詢關於「影意志」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以下簡稱JCCAC)的租務情況。十分抱歉JCCAC不方便評論個別租戶的租約問題,但希望以下資料有助大家了解JCCAC處理續租事務的政策和考慮。
 
作為非牟利機構,JCCAC成立目的為推動香港藝術發展出一分力,其中一項工作是配合藝文界對租用藝術工作室的需要。所有JCCAC租約事務,包括是否續租的決定,均由董事局授權的租務專責委員會(租委會)負責。根據與租戶簽署的合約,JCCAC並無任何續租或提供續租機會的責任。而JCCAC處理續租申請的政策程序、考慮因素等,已刊載於發給租戶的「續租申請指引」內。
 
由於近年藝術文化界發展蓬勃,藝術工作者對創作/營運空間需求甚殷,每次JCCAC藝術工作室招租均反應熱烈,惟JCCAC受資源及空間所限,難以完全滿足業界對藝術工作室的需求。尤其JCCAC以較相宜租金提供的「藝術學生/畢業生」和「藝術家/藝團」類別工作室單位,因求過於供而必須確保維持一定流轉率;有關政策自2016年公布後,JCCAC一直維持此兩類租戶每年合共不少於15%(約18個租戶)的流轉,讓其他有需要的藝術家和藝術團體亦能分享到租用JCCAC工作室單位的機會。實際上任何續租申請結果,只代表JCCAC一項分配有限資源的決定,而並非對任何藝術工作者或藝術團體的評價或判斷,亦無任何其他的重要性或參考價值。
 
JCCAC希望租戶能諒解工作室的流轉需要,而事實上JCCAC視所有租戶為合作伙伴,因此作出任何一個不續租的決定,都是一項慎重和困難的決定,當中除全面整體(holistic)地考慮列於「續租申請指引」內的多方面因素,亦需配合董事局制訂的最新發展方向(包括近期公布希望進一步通過藝術工作室的流轉分配,加強聚焦支援視覺藝術的人才培養等)。
 
對於未能給予續約的租戶將要搬離,JCCAC感到不捨和難過。為助租戶暢順過渡,如需要時間處理搬遷事宜,JCCAC可提供延續現行租約不超過三個月的安排。此外,JCCAC另有較接近市值租金的「機構」類別單位,適合一些文化藝術、創意產業的團體或機構用作辦公室、總部或運營基地。此類單位不定期有空缺會公開招租,以往未能續租的「藝術家/藝團」租戶如有興趣及符合資格,屆時可考慮另作申請。
 
~完~
 
傳媒查詢: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營運經理 曾小姐(電話︰2319 2175/電郵︰tsangkw@hkb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