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CAC藝術節2022【擺渡】

JCCAC藝術節2022擺渡
輕舟盛載生命 顧盼古今 以藝術共渡當下

主題展覽 X手作市集 X 超過30場免費講座 / 示範 / 導賞

 

(香港,2022 年 12 月 9 日)擺動藝術之船,渡過時間之河。今年JCCAC藝術節2022以「擺渡」為主題,收集超過40位藝術家的創作,透過藝術連接過去與未來。JCCAC藝術節2022一大重點節目為由白盒藝坊(L2-03)和白盒之友合辦的主題展覽【訪古‧講古】。藝術家從敦煌藝術獲得靈感重塑,在完成塞爾維亞及意大利的交流後,連同當地藝術家的創作於JCCAC展出。配合延伸活動,讓公眾感悟文化交流的成果及作品背後的故事。

 

本年【JCCAC藝術節2022】參與藝術家包括:潘恩耀、霍慧中、史穎怡、方家榆、李柏萱、廖家宜、林重賢、Birch Cheung、Janice Lee、江凱勤、張紫敏、奧奧、Anna Li、侯紹政、陳穠、岑嘉慧、黃國忠、盧世強、區灝藍。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行政總裁侯婥琪表示︰「今年,我們將藝術節的主題定為【擺渡】,讓承襲了經年累月技藝的藝術家化身為擺渡人,掌舵定航。希望以作品為載體,帶領大家穿梭不同時空,沿河顧盼古今風景。從傳統到當代,透過藝術連接過去與未來。如果說藝術家是『擺渡人』JCCAC就是那承載著眾人的一葉輕舟。除了一直致力為藝術界別提供運作基地和場地租賃服務,作展覽、表演等用途,JCCAC都希望可以在現有的節目上添加一些嶄新的元素。」

 

主題展覽策展人左燕芬表示:「主題展覽【訪古‧講古】,第一個『古』是指古物古蹟,造訪古蹟的意思;第二個『古』取諧音『講故事」的意思。結合兩者,意思是主題展覽希望透過研究昔日的事物和價值,由藝術家重新演繹成一件新的作品,訴說一個獨特的故事。」

 

除了主題展覽,於藝術節期間公眾亦可以於中央庭園、各層公共空間及藍牆,欣賞由駐村藝術家及藝術團隊獨立策展的展覽。每個週末均有不同種類的免費活動,融匯貫通東西文化,包括:藝術示範、講座、表演、研討會等。内容涵蓋攝影、雕塑、陶瓷、裝置等眾多藝術範疇。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深度體驗本地藝術文化。如欲親身接觸藝術家,欣賞他們獨具匠心的創作和參觀工作室,逢週末舉辦的公眾導賞團,絕對萬勿錯過。

 

關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

於2008年開幕的JCCAC,以自負盈虧及非牟利的模式運作,是一所多元化及對外開放的藝術村兼藝術中心,提供一個給藝術家和藝術團體工作,讓公眾可近距離接觸藝術的環境。作為藝術村,JCCAC是近140個各類型藝術家和藝術團體的運作基地,當中以視覺藝術為主,也有表演藝術和其他應用藝術。作為藝術中心,JCCAC內有茶藝館、咖啡室、創意工藝店等,另有特色小型展覽分佈各樓層空間,以及正規場地「賽馬會黑盒劇場」和兩層「藝廊」展覽廳。作為香港浸會大學的附屬機構,JCCAC成立目的為提供文化藝術創作空間(藝術工作室和展示場地),以協助培育創意人才和推廣藝術文化,為支持香港的藝術發展出一分力。

 

關於【訪古講古】策展人

左燕芬現任白盒藝坊總監,白盒之友秘書,主力水墨畫創作及粟米衣娃娃。1975年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藝術系畢業後跟隨文樓先生、黃繼持先生及古蒼梧先生等辦文學與美術雜誌。1981年獲日本文部省獎學金留學日本,硏究大正年間藝術教育。1985年留學前南斯拉夫首都貝爾格萊德藝術學院,學習馬賽克壁畫藝術。在該國曾舉辦十一次個人展覽。2008年為首批進駐香港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之藝術家之一,成立白盒藝坊,主力推廣水墨畫敎學。2012年與中大師弟妹創辦香港視藝誌,於學界推廣藝術教育。2016年創立白盒之友藝團,每年舉辦海外會員作品展及文化交流活動。近年以粟米衣創作中外古今人物造型,2019年首創粟米衣敦煌伎樂飛天。

 

按此查閲JCCAC藝術節2022《節目指南》

 

 - 完 -

 

傳媒垂詢,請聯絡: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市場推廣助理經理 鄭小姐(電話: 2116 9139/電郵: bonnie_cheng@hkb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