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翔之詩》寄寓藝術新進展翅翱翔 JCCAC於「一席之地」昂然屹立 耕耘十五載

新聞稿

致:港聞/副刊/文化藝術/教育版編輯

請即日賜刊

2023年2月10日

 

以《翔之詩》寄寓藝術新展翅翱翔

JCCAC於「一席之地」昂然屹立

耕耘十五載

 

為慶祝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成立十五週年,JCCAC將以「一席之地」為主題舉行一系列公眾活動,回顧過去十五年JCCAC培育本地新晉藝術家的歷程,見證「藝術村」每一位村民嶄露頭角,在不同領域的「一席之地」,展現自己的風格作品。

 

為活動揭幕的是展覽《翔之詩》。八位近年備受注目的駐村年輕藝術家,各自在藝壇拍翼翱翔。《翔之詩》透過他們的新舊作品,展現他們對生命的熱忱、對生活的觀察,向公眾分享八段細膩故事,回望十五年的長路,迎接未可知的未來。

 

參與《翔之詩》的八位駐村藝術家包括陳惠立(L6-14 Dirty Paper)、許開嬌(L7-12A 許開嬌工作室)、林嘉儀(L5-10B 不停工作室)、馬穎汶(L6-21 馬穎汶工作室)、沈君怡(L4-07 蟬室)、謝曬皮(L7-03 謝曬皮工作室)、丘國強(L6-14 Dirty Paper)及丘藝藍(L8-08 工作中工作室)。展覽作品包括沈君怡的藝術裝置《荒島》,作品描繪了十九個沒有渡輪前往的香港小島;謝曬皮的《放空師》,藝術家藉作品一窺其「動盪不安」的學生時代,審視自己由女孩長大成人,社會體制和不切實際的期望如何壓抑女性的身分自主;馬穎汶紡織作品《團團轉》,結合回收布料、線材和鋁,是藝術家與本地精神健康關注群組及中小學生共同創作而成。

 

《翔之詩》開幕禮訂於2月17日(星期五)舉行,展期由2月18日至26日,地點為本中心L0及L1藝廊。

 

作為香港首幢由工廠大廈活化而成的藝術村兼藝術中心,JCCAC是本港重要的藝術平台,提供不同種類的文化藝術節目。JCCAC致力支持香港的藝術發展,為藝術家及團體提供租金實惠的工作室及設施,為公眾營造一個親切的環境體驗藝術文化。

 

JCCAC董事局主席龐建貽先生說:「十五年來,JCCAC除了立足社區之外,在推動香港藝術文化工作方面一直不遺餘力,讓文化藝術元素豐富大眾生活,充分體現其活力多變。」他說:「JCCAC將繼續扶掖藝術新晉,配合政府的願景,提供廣泛參與文化藝術的機會,創造有利文化藝術多元及均衡發展的環境,讓駐紮於JCCAC的藝術家們能夠發光發亮,參與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文化大都會。」

 

「JCCAC獲得的成就,全靠董事會及委員會成員的支持、工作人員的付出、不同機構的合作,以及各駐村藝術家、藝術團體的踴躍參與和配合,讓我們共享成果。展覽《翔之詩》只是開始,JCCAC將於本年陸續舉辦各式活動,提供更多精彩的藝術項目,與眾同樂。」JCCAC行政總裁侯婥琪說。

 

作為一間自負盈虧的非牟利機構,JCCAC有賴得到香港藝術發展局和香港藝術中心作為策略夥伴,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深水埗區議會的支持,以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冠名贊助最初的改建工程,令JCCAC能夠實現各類型節目,對香港藝術發展作出貢獻。

 

關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

於2008年開幕的JCCAC,以自負盈虧及非牟利的模式運作,是一所多元化及對外開放的藝術村兼藝術中心,提供一個給藝術家和藝術團體工作,讓公眾可近距離接觸藝術的環境。作為藝術村,JCCAC是近140個各類型藝術家和藝術團體的運作基地,當中以視覺藝術為主,也有表演藝術和其他應用藝術。此外,JCCAC內有茶藝館、咖啡室、創意工藝店等,另有特色小型展覽分佈各樓層空間,以及「賽馬會黑盒劇場」和兩層「藝廊」展覽廳。作為香港浸會大學的附屬機構,JCCAC成立目的為提供文化藝術創作空間,以協助培育創意人才和推廣藝術文化,為支持香港的藝術發展出一分力。

 

 

傳媒查詢: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市場推廣助理經理 鄭小姐(電話:2116 9139/電郵:bonnie_cheng@hkbu.edu.hk

 

下載新聞稿:下載 新聞稿.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