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藝自強」計劃殘疾人士藝術培訓課程 一人一故事劇場基礎訓練

一人一故事劇場是以藝術形式把觀眾分享的個人體驗及感受即時呈現,作為禮物回贈分享者,引起社區共鳴,達至反思及個人治療果效。一人一故事劇場屬於即興劇場的一種,著重觀眾與演者之間的互動,旨在突破一般主流對劇本為主的框框。觀眾會被邀請分享自己的故事或感覺,「說故事者」在一個固定的模式分享完後,演員即時將之呈現。在一場演出裡,觀眾會欣賞到不同人士的故事被演繹,故事與故事之間往往存在著一種彷彿在無形中互相對話的微妙關係。

一人一故事劇場於1975年由美國人Jonathan Fox及Jo Salas等創立。自1997年引入香港,在香港展能藝術會大力的推動下,一人一故事劇場已迅速地在本港殘疾人士及不同的社群中發展,與世界各地超過30個國家一樣,廣泛地被應用於社會服務、教育及社區藝術界中作社區文化發展。

本工作坊讓參加者有機會學習不同的演出形式及確認表演者的身份,二十小時的訓練包括:
1. 基本演出形式:流動塑像、一對對及三句故事
2. 基本即興及戲劇技巧
3. 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儀式
4. 終結演出及檢討

導師:鍾勵君(小貓)
鍾勵君2004年於英國列斯大學修畢戲劇研究碩士課程,同年於美國紐約一人一故事劇場畢業,現為專業一人一故事劇場工作者及社區文化藝術發展工作者。此外,鍾氏現為社區文化藝術發展機構「啦啦隊」藝術隊長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

本會現開辦兩個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基礎訓練課程,詳情如下:

課程一: 對象 18歲或以上智障及/或肢障人士
日期: 2009年7月6、13、20日;8月17、24、31日;9月7日、14、21及28日(星期一)
時間: 晚上7 時 - 9 時
地點: 香港展能藝術會 共融藝術工房 (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3-04)

*工作坊以粵語進行,參加者無需有參與一人一故事劇場訓練之經驗

課程一: 對象 18歲或以上精神病患者或精神病康復者
日期: 2009年7月9、23、30日;8月13、20、27日;9月3日、10、17及24日 (星期四)
時間: 晚上7 時 - 9 時
地點: 香港展能藝術會 共融藝術工房 (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3-04)

*工作坊以粵語進行,參加者無需有參與一人一故事劇場訓練之經驗

費用:$400 (領取社會福利署綜合援助者獲得豁免,名額為總參加人數之一半,先到先得)
名額:16人

(本計劃由社會福利署個人發展計劃資助)
聯絡及查詢 : 香港展能藝術會 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