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的西九藝術----「我們的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社區實踐方案歷程記錄新書發佈暨社區論壇

談及西九,大抵集中討論西九文娛藝術區的發展。然而在西九的一隅,座落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L2-16單位的深水埗社區創藝資源中心,由2008年9月運作至今,一直展示由不同階層的社群如﹕長者、青少年、婦女、基層勞工、更生人士、視障人士、少數族裔人士、新來港家庭等所策劃、創作的藝術成果。形形式式的藝術品,不但打破一般人對藝術的那種高不可攀的想像,更對政府那種由上而下的文化政策釐訂內容與面向提出詰問。

深水埗社區創藝資源中心是由深水埗區議會贊助、13個非牟利機構及承辦機構社區文化發展中心共同協作下的「『我們的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社區實踐方案」(下稱﹕方案)中的公共空間。方案旨在為社區社群得到非物質生活的提升,透過推行13機構的主題展覽,鼓勵和發展不同弱勢社群的「我們」參與文化及藝術活動。方案中除了中心之外,更引入不同社區藝術發展資源及文化藝術項目,如中心助理工作坊、社區論壇等平台,促使各非牟利機構及不同社群間聚合,互相認識和交流。方案中的另一效果,是在實踐的過程中得到社區群體、非政府機構、社區文化發展中心的統籌、藝術家參與共同建構藝術創作的平台。相比由蜚聲國際的博物館管理團隊所策劃的藝術項目,方案是民間所推動與策劃的,由下而上的藝術方向更能勾勒出社區生活面貌,交織出一幅具本土文化的藝術藍圖。方案亦拉闊了座落於一個貧窮基層社區之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其發展上,與社區社群互動下的多元路向和生命。

是次方案暫告一段落,然而過去兩年多的耕耘與實踐實在是值得探索與延伸的。故此,方案將寶貴的經驗和資源交流,出版命名「我們的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社區實踐方案歷程記錄。歷程記載深水埗社群藝術的發展歷程為主軸,社區社群的參與經驗、反思和成果呈現在書本上,當中更訪問方案的持份者,共同探討社區藝術發展可能性、文化政策的欠缺等,讓方案日後得以持續累積與傳承。

「我們的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社區實踐方案歷程記錄亦為「L2-16社群藝術要著陸」大型藝術活動項目之一,新書發佈後將會舉行跨界別、跨機構、跨社群的社區論壇。屆時將邀請不同社群、非政府機構、藝術家、區議會、JCCAC代表等多方部門,為是次方案作回顧與前瞻。

「L2-16 社群藝術要著陸」新書發佈﹒聯展﹒社區論壇
時間: 約下午2時至5時00分
地點﹕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1樓中央庭園
日期 : 2010年 06月 06日
聯絡 : 社區文化發展中心
電話 : 2891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