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鄉 - Zoe Coughlan 陶藝作品展覽

開幕酒會﹕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下午四時至七時
展覧日期及時間﹕2011年8月20, 21, 27及28日
(逢星期六及日) 下午一時至七時
地點:Unit Gallery 石硤尾白田街30號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 6樓 619室

英國籍陶藝家Zoe Coughlan在香港已生活了七年,家住西頁沙角尾。

作為居港的外國人,Zoe很願意融入香港的生活及了解本地的文化。今次的個人展覽Zoe用陶瓷作媒介去表達她對沙角尾附近的地理環境的自身經驗和體會。 她的作品除了堅守著「陶藝是建基於傳統」的信念,她還受一些「精神地理學家」(psychogeographer)的學說所影嚮, 如英國的lain Sinclair。此外,她一向對地質考古學有豐富的認識與及她近期對攝影產生的濃厚興趣,令她的陶藝作品散發泥土味,人情味﹔反映了她對環境及生活獨特的一套看法與領會。

大家應還記得早前的一些報章提到西貢區有牛隻四處流連,對該區的居民引起不便。Zoe明白西貢在過去的10至20年間,田園耕地幾乎不復見,當時村民所飼養的牛隻逐漸失去作用,甚至被人棄置不顧,讓其自生自滅。動物本身在大自然環境是美麗而自然的,然而這些牛隻在西貢這特定的環景空間卻成為一個衝突,對居民出入往來造成障礙,甚至破壞環景與衛生。如此看來,這個於動物與城市人之間的衝突,責任應由誰付,應如何解決?

Zoe其中的一組作品「牛」就是表達她對這議題的想法,牛隻的問題帶出了一些新與舊、鄉郊與市區、外來與地度等的對比思考。她將思緒轉化成影像和文字的組合,並移印至陶泥的磚塊上,成為一幅複合富層次感的影像。

在另一組作品,Zoe用紅泥做大碗,表達對沙角尾另一個地貌的關注,就是村內的河流。這些碗中印有她用數碼相機拍攝了河流的景像與點滴,同樣地用移印的方法去處理作品的表面,讓觀眾可以看到大自然的單純和美麗,人工化帶來的沈悶單調,及自然環景的彫零。環迴影像被放置於圓形大碗裡,讓觀眾可用個人的想像力重塑河流的面面觀。

Zoe Coughlan於2002年由英國遷居香港,畢業於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與香港藝術學院合辦的學位課程,主修陶瓷藝術。

**查詢及預約其他參觀時間,請致電 9453 1626 張小姐

聯絡及查詢 : Unit Gallery